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mago

《相遇在世界盡頭》:最純粹的愛情、最純粹的孤獨、宛如死去的遺忘

Updated: Jan 9, 2018





「我每天都在做夢,而那個幻想就是你,所以我想問你要不要跟我在一起?把我的夢境變成現實,讓這個幻想成為世界上最美好的事。」——(引用自電影台詞)


故事講述一對情竇初開的情侶在愛情萌芽之際,男孩卻意外神秘地消失,女孩便踏上了一連串尋找愛人的奇幻旅程。


用童話包裝的殘酷真實事件


電影改編自1993年發生在義大利的真實事件,一名男童的父親與黑手黨原是生意夥伴,黑手黨為了威脅其父親不要出面做污點證人便綁架了男童,在囚禁779天後被撕票並遭溶屍,而當時男童只有11歲。 雖然故事的原型殘酷,但導演為遇害的男童創造了一個小情人,在被綁架前得到依託、找到他在世界上唯一可以留下的容身之處,讓整個故事變得如格林童話般美好、溫暖,愛情的因子遊走在男孩和女孩的夢境之間,用幻想與現實交織出對彼此的美麗思念;絕美的廣角鏡頭、陰鬱朦朧的電影定調,建構出一個只屬於他們的,神秘與奇幻的世界。


「愛」和「孤獨」的極端延伸


我很喜歡電影裡把「愛」和「孤獨」這兩個如反義詞的生活狀態詮釋得如此純粹:有好幾場戲是男孩被關在陰暗的地下室,念著女孩寫給他的告白信(節錄在文章開頭),抬頭看到的是從裂縫中透進室內的陽光,那縷唯一的光是讓男孩繼續堅持下去的動力,男孩也深深相信著此時此刻女孩也一樣思念者他。


(圖片來源為網路)

男孩和女孩那單純的愛讓人渴望,但對比男孩孤身面對黑暗,純粹得太過真實到令人害怕、純粹到令人心碎,而人們面對男孩消失的遺忘跟死亡相比更顯殘酷,原來我們對他人的「愛」才是「孤獨」蔓延的催化劑,兩者之間的極端對比就此綿延展開;或許真正的死亡不能用形體定義,消逝在愛人、親人的心中才能算是真正的死亡吧?


愛情本質的透與澈


「最純粹的愛情、最純粹的孤獨、宛如死去的遺忘」,我最喜歡的一場戲是在夢裡,女孩在終於看見男孩被綁架的場所,便義無反顧的跳上綁架犯貨卡上的空油桶,蜷縮在裡面看著天空倒數著能和男孩見面的時間,那一刻女孩所在的地方、那個狹小的空油桶,才是男孩消失以後她待過最寬敞的地方。

之後女孩終於找到男孩,他們牽著手往森林跑去,兩個人躲進一艘小船裡,他們躺著、對視著,淺淺的微笑著,彷彿已經知道彼此會在世界盡頭再次相遇,加上兩個小演員的表演,輕柔細膩,使這份愛戀宛如是在耳邊囁嚅的純愛絮語,不刻意施力卻一拍拍的重擊我的心,讓我無法忽視這部電影的底蘊,深深長長,而那份讓我無法逃離的純粹也就一直、一直留在我心中。


(圖片來源為網路)


_

還來不及理解什麼是失去,你就這樣消失在這裏,無聲無息得不留痕跡,彷彿你從不曾存在過,是不是因為人都太健忘?還是因為我們太渺小?沒有你的世界依然像過往的日子持續運轉著,可對我來說你就像是卡在齒輪上的碎片,阻止一切能讓我像其他人一樣生活的可能。 終於我找到了你,牽著你的手向外奔去,卻怎麼樣也走不出這片森林;原來你在我的夢裡、在我的心裡,原來你的靈魂已經永遠住在這裡。 後來,我依然呼吸著沒有你的空氣,但那些曾經讓我窒息的已逐漸散去,因為我確定我們會再次相遇,在世界的盡頭。—— LUNA

_



〔電影〕相遇在世界盡頭 Sicilian Ghost Story 〔導演〕Fabio GRASSADONIA、Antonio PIAZZA 〔國家〕義大利、法國、瑞士 〔私心評分〕9.5/10 〔上映資訊〕目前除金馬影展外台灣尚未有其他公司代理,暫無在台上映消息


65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