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mago

《睡著也好醒來也罷》:愛情裡隨之流放的污濁


圖片來源為網路

「這條河好髒。」「嗯!但是很美。」

故事講述女主角朝子在初戀情人麥不告而別後,搬離故鄉大阪來到東京,卻遇見和麥長得一模一樣男人亮平,一次天災發生後兩人進而交往,朝子卻遲遲難解心中對麥的情感。


愛情裡最好與最壞的樣貌,都在《睡著也好醒來也罷》裡被赤裸的叼出,我其實很喜歡女主角一次次對自身情感的正面迎擊,那樣複雜難解、那樣鋒芒銳利,她確確實實傷害了別人,可卻比誰都真實地在愛情裡活著。


圖片來源為網路

朝子與麥的邂逅是在某個下午陽光灑落的美術館,朝子被麥吸引著走,麥回過頭看見朝子便在河堤旁吻了她。此後兩人陷入熱戀,可對麥來說,朝子只是他飄忽不定的人生裡的一時停泊。

「不管我去哪裡去了多久,都一定會為了妳再回來。」某一天麥消失了,這句麥曾經對朝子說過的話便像針一樣,無法擺脫的扎進朝子心上。


搬離大阪到了東京,如往常般幫公司送咖啡的朝子,在某一天遇見剛從大阪調職來的新職員亮平,那一眼瞬間像是永遠,即便亮平與麥的性格截然不同,可朝子對麥尚存的渴望終究會在某一天無法壓抑的推向亮平。


圖片來源為網路

那個發生地震的夜晚,朝子與亮平在天橋上的人流裡對望,我能明白朝子眼神裡的炙熱,那是倖存後亟欲尋找的依託。而在兩人交往五年後的某天,朝子發現麥竟也正在東京生活而把這件事告訴亮平,亮平卻回應:「我其實早就知道了,不過想想我也蠻幸運的,因為和他長得很像所以才能跟你在一起吧!」


朝子被這句話填滿了,朝子認為她心上的針能從此消失,朝子答應了亮平的求婚。


「我做了一場漫長的夢,我以為一切會變得不一樣,但醒來之後我還是停留在原地。」

圖片來源為網路

終於麥還是出現了,他沒有忘記無論如何都要回到朝子身邊的約定,其實我完全能夠理解當朝子站在選擇的天秤上時,為什麼會先走向麥——麥是一場未完的美夢,這段時日朝子一直在有亮平的世界裡清醒著,可當那場美夢願意為你拋下一切、再一次毫無顧忌的襲來,我們又何能推開?那根懸在朝子心上的刺得她不得不入睡,也或許她只想知道這場夢的結局。


電影裡有一段很精彩的對比是: 朝子在亮平駕駛的車內醒來,睡眼惺忪地問亮平:「下高速公路了嗎?」,亮平說:「嗯,有點塞車,妳再睡一下吧。」;朝子在麥駕駛的車內睡醒問了同樣一句話,麥卻回:「還沒到大阪,只是因為想看海所以就下高速公路了。」

接續朝子與麥的情節,兩個人在海被阻隔的堤防旁,麥繼續說:「可是這裡看不到海,要爬上去看才行。」也許麥對朝子來說就像那片海,即便再怎麼努力都無法看遍全貌,勇敢的做完與麥的這場夢,我相信朝子深知她終究會回到亮平身邊。


圖片來源為網路

而亮平就是河流,讓朝子安心的穩定流向。在朝子回到亮平身邊後,兩人在新家的陽台上看著河流經過,亮平說「河流好髒」,朝子在一旁淡淡回應「可是很美。」這場戲非常精彩的把朝子複雜曲折的情感表露,也是人類污濁的情感本質。


關於情感,是迂迴在每個人心中始終難解的感知,導演把這樣的情緒揉合至影像,如那河流般潺潺溶在我們的血液裡,我們是那樣骯髒的存在、亦我們是那樣美麗的存在,如果能夠坦然面對固然存在的兩個我(本片英文片名”ASAKO I & II”)會不會就不那麼愧對情感的「感」本身了呢?還是我們仍然要堅守著某種必須堅守的「情」,才不至傷害他人⋯⋯


說來饒口,其實也是人類永恆的矛盾。


圖片來源為網路

〔電影〕睡著也好醒來也罷 ASAKO I & II

〔導演〕濱口竜介

〔國家〕日本

〔私心評分〕8.5/10

〔上映資訊〕已於2018.09.21全台上映


點我追蹤instagram獲得更新更快的資訊!

 

9.21【睡著也好醒來也罷】電影預告


*本文為yamMovie電影特區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yamMovie電影特區共同所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原文網址:http://bit.ly/2DIKA0r


73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