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mago

《明天,最後一天》:拓寬對死亡的想像

Updated: Sep 26, 2018


「如果明天是我的最後一天,我並不想知道,我只想要把那天當成平凡的日子度過,然後死去。」

對我來說《明天,最後一天》是一首詩,在死亡面前撿起被灑落的片片字句,然後拼湊成最美、最好的詩詞,轉化為影像呈現在我們面前。


圖片來源為網路

從對未來充滿希望的女大學生開始,接著是長久居住在美國的女子突然返鄉、在醫院等待換心的重症患者、廣告明星、不斷想挽回前女友的男子,最後是庭院中睡著的男人,以及,穿插在其中的小孩與老人。

老人說著:「我會活那麼久可能是因為,上帝創造我的時候出了點錯誤。」而,女大學生走不到未來;遲遲等待不到心臟的重症病患男友說著:「每一天都有人死去,那我們每一天就都有希望。」那等不到前女友愛的男人卻選擇從高樓一躍而下。


圖片來源為網路

印象最深的片段是重症患者與男友在病房的互動和對話,女孩說如果我死了你該怎麼辦,男孩回我也不知道,女孩邊幫男孩剪著指甲時邊叨念著男孩的生活習慣,男孩在剪完指甲後幫女孩按摩。

當如此瑣碎的日常呈現在螢幕上,對我來說是很令人害怕的一件事,令人害怕的原因是它太貼近生活,被電影中這段篇章打動的當下,我毫無防備像是完全赤裸的站在下著傾盆大雨的某個草原上,沾濕的泥土鑽進我的腳縫,無論再怎麼努力想剝除,卻還是帶了一片濕黏的泥土離開戲院。


圖片來源為網路

生命的無常在這一篇篇的影像詩裡川流、無法捉模的襲來,可迎接死亡卻沒有想像中壯烈,只是緩緩、靜靜的離開。

記憶裡第一次最接近死亡的時刻是外婆過世,電影裡的小孩曾說:「當你死亡的時候,你感受不到任何事物;但當你遭逢痛苦,卻是持續不斷的。」外婆生前深受糖尿病與中風之苦,與其奮鬥七年之久後辭世,外婆離開的那天天氣晴朗,她的表情像是從沒有過病痛般的平滑,之後回家路上我倚在窗戶旁看著雪隧裡經過的一盞盞路燈,心中平靜異常。

參加完外婆的告別式後的兩年,參加了大伯父的告別式,再過幾個月又參加小時候游泳隊教練的告別式。我突然意識到死亡這件事其實一直纏繞著我們,只是我們從來沒有察覺⋯⋯死亡到底是前往更好的地方,還是就這樣像沒存在過般的蒸發了呢?


圖片來源為網路

電影裡演繹了六個關於死亡最後一天的故事,片名宣告性的提起死亡,卻在影像中輕柔的流放,像是照射在那個在庭院睡著後安詳死去的男人身上、穿透樹葉的光影,也幽幽的照進觀眾心頭上。


死亡近乎日常,而每一天都在走向死亡的我們,又何以抗拒這部電影呢?


〔電影〕明天,最後一天 Die Tomorrow

〔導演〕NAWAPOL THAMRONGRATTANARIT

〔國家〕泰國

〔私心評分〕8.8/10

〔上映資訊〕已於2018.09.21全台上映

點我追蹤instagram獲得更新更快的資訊!


 

《明天,最後一天》Die tomorrow|正式預告 09.21 在我離開之前


*本文為yamMovie電影特區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yamMovie電影特區共同所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原文網址:http://bit.ly/2pxWb8j

26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