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mago

《雙面海德》: 燃燒永遠失衡的人生

Updated: Nov 6, 2018



「所有的物體都渴望在宇宙中找到平衡。」

故事講述教學風格保守的捷基女士,平時被學生嘲笑與捉弄,眼看教學評鑑將至班級的上課氛圍卻每況日下,某天的一場意外讓捷基女士完全變了一個人,卻也伴隨著無法預料的災難。


捷基老師


捷基老師任教職逾三十年,在學校卻一直不受歡迎,在她的物理課上沒有實驗只有理論,她說做實驗需要一顆成熟的心,偏偏她任教的班級又是學校裡相對不會讀書又躁動的技職班,一群被學校放生的孩子配上一個被學校放生的老師,甚至班上還有一個天生就被世界放生的身障同學......

故事的第一章節從找不到「位置」的捷基老師開始,無法被人理解的教學模式與思維令她痛苦、也令她的學生痛苦,她無法與這所學校建立起關係因為她在這個場域走的每一步都不被容下,幸好她還有一個體貼浪漫的家庭主夫老公,只是這個家似乎也不是她真正的立命之處,捷基僅有的位置是那個不到三坪大的長方形貨櫃實驗室,也是在這裡的一場意外讓「那個完整的她」,更準確的說是「被社會期待改變後他者認為完整的她」開始出走,引發一連串的蝴蝶效應。


圖片來源為網路

馬力克


馬力克是捷基老師班上最調皮的學生,也是一名身障人士,每天半夜他會到某個社區的角落,試圖加入一群半夜不睡覺夜夜笙歌唱饒舌的年輕人,他裝作享受裝作投入並且找機會和他們搭話,卻因為他先天的限制被這群人歧視甚至欺負。其實他和捷基一樣找不到自己的「位置」,這群饒舌份子也同樣只是活在他們自我安慰建構出的黑暗世界,他們一樣「不知道自己是誰」,所以馬力克才會被他們吸引、被同樣的人吸引。

承上一章節,捷基老師變身後要求馬力克到她的實驗室進行課後輔導,我會說這是電影裡兩股黑暗力量的正面對決,而這場正面對決的結果顯性來看是成功的,馬力克開始信服捷基老師也愛上物理、愛上讀書,兩個人相處的時光很溫馨甚至會發光,這是電影最平靜的時刻,那個變身後的效應也正漸漸打破這短暫的平衡。


圖片來源為網路

捷基女士


「那什麼才重要?」「知道快樂的訣竅。」捷基和馬力克在實驗室裡曾有一段這樣的談話,我們拼命的在這世上尋找容身之處似乎也只是出於這個過份單純的原因。在捷基身體裡那個改變的分子越發不安定,每天半夜她會「發光」像極了全身著火的女人,然後夢遊,這段時間裡捷基是快樂的,因為她擁有了前所未有的力量,遇見她的人都必須聽命於她(對照到故事開頭她說老師需要的只有受教的學生,黑夜中的她似乎實現了)。

這股力量成就了捷基的新生活,卻吞噬了原本的她,所以在最後那堂課捷基像是燃燒著她教職中最後的火光,她授課、跌倒然後奮力站起,再跌倒再奮力站起,終於等到某個「解救」她的敲門聲響起她向她的學生道別,頭也不回的離開這個她奉獻出一生卻始終不曾屬於的教室。

這個故事很奇幻也很奇怪,奇怪的其實是每一個「希望我們成為某個社會期待」眼光,就像捷基任職的那所學校的校長,他代表的就是那種社會壓力,因此被迫改變的我們在某個時刻,終究會走向自我的毀滅吧?


我喜歡《雙面海德》裡那股說不上來的悲傷氛圍,看著越來越歪斜的捷基女士卻什麼都不能做,和始終被眼光壓抑無法脫身的你我無異。


圖片來源為網路

我無法控訴這股破壞我的能量,在毀壞之前它曾帶我抵達我不曾想像之處,那些肯定和愛戴的分子環繞在我的表面很美好、很美好

可這些是我所期盼的還是,他者所期盼的?變得不像自己以後引燃的不只是我的徹底崩解甚至融化我周遭的世界

所以在這個永遠失衡的世界裡什麼才是重要的……


〔電影〕雙面海德 MrsHYDE

〔導演〕 Serge Bozon

〔國家〕法國

〔私心評分〕8/10

〔上映資訊〕已於2018.06.01全台上映


點我追蹤instagram獲得更新更快的資訊!


*本文為yamMovie電影特區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yamMovie電影特區共同所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原文網址:http://bit.ly/2sCPVy1



77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