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mago

《今夜,在浪漫劇場與妳相遇》:成為我最後的應許之地

Updated: Jun 15, 2018



「謝謝你讓我知道我還有存在的價值,謝謝你找到我。」——引用自電影台詞

故事講述一名夢想成為導演的年輕男子健司,迷戀著一部老電影的女主角美雪公主,美雪公主卻在某一天來到現實世界與健司相遇,展開一段甜蜜、奇幻的愛戀,卻因為某個原因讓他們無法更近一步,他們該如何選擇、如何延續這樣的關係呢?


連結於電影之外


美雪公主是從電影中出來的人物,在她的世界裡為了劇情發展,她必須每天做一樣的事娛樂觀眾,這是她的存在價值、也是能夠自我認同的方式,只是慢慢的這部電影不再被注意,膠卷就此放入鐵盒裡塵封,直到很久以後的某天,健司發現了這部電影,美雪公主原本停擺的世界再次被啟動,每個晚上,他們開始於那個黑暗封閉的紅色腔室,交換彼此的靈魂與人生。

(圖片來源為網路)


我們常說能和某部電影心靈相通,但通常這是單向的因為電影裡的角色並不存在,可若他們真的存在呢?這是這個故事最特別也最吸引人的設定,假設電影是「活」的,在觀影的我們同時也是被另一個世界觀看的對象,甚至因能此與真正電影裡的人物相遇成為朋友、戀人,就像美雪公主和健司相遇的霎那、我們和某個角色相遇的瞬間,電影與人的連結於此同時變得更加強烈。

「電影還真是虛無飄渺,明明是用來帶給人幸福的,能存於人們腦海裡的卻不多,絕大多數都會被遺忘。」所謂人的精神延伸終究還是會消失,我甚至認為在這裡電影是人與人間關係的載體,漫長的人生裡必須經過、擁有的關係有無數個,最後能相伴的那些最珍貴的能夠有幾個呢?之於人們的健忘、之於人們的不善與人相處,活在巨大的、被遺忘的不安中,在人生映演時間結束之前終究,有人能夠找到我嗎?

(圖片來源為網路)


停靠於彼與此的缺口


美雪公主只要碰到人的體溫就會消失,只是如果一輩子都不能觸碰彼此,這樣的關係該如何建立?建立在如何的基礎上延續?電影進行到尾端,美雪公主決定和健司道別:「你應該談一個正常的戀愛」,健司回應:「那個人如果不是妳就不行。」此刻兩人堆滿到最高點的愛和情緒終於釋放,那個下雨了一起躲在樹下被雨淋濕的夜晚他們在彼此身上找到可以停靠的港灣,卻再也無法前行……

(圖片來源為網路)


我最難忘的是兩人走在沙灘上,拿出手帕一人拉著一端牽手的那場戲,他們決定相守,縱使不觸碰對方只要是你/妳我就願意繼續為這段關係努力。這是所謂「愛情」最純粹的樣貌,褪去人的慾望只有愛(當然這在現實生活中能不能實現是個未知),而當這樣的愛呈現在觀眾眼前,我想我只會更用力去擁抱填滿我生命缺口的那個人。

我喜歡最後健司為他們寫的那個結局-健司穿越到美雪公主的黑白世界,拿著紅色的玫瑰下跪求婚,當美雪公主觸碰到玫瑰的瞬間她的世界也變成了彩色。那是健司的想像,在他們心中卻是真實的上演,能夠成為某個人最後的應許之地,再苦難的生命也會成為繽紛,導演在此鋪墊的幸福美滿,我想也是對觀眾的一種祝福吧。

(圖片來源為網路)


_ 妳是從未知世界來,可以領我停靠的行星,從見到妳第一眼我就看到在浩瀚無垠的妳眼裡,可以有我、可以有我們,從此我在妳眼裡的黑洞越陷越深、失去訊號。

我音訊全無浸淫在無人可以再接收的妳的應許之地,就算此生不能知曉妳的體溫、妳的臉頰、妳的肌膚,但因為是妳,這將會是我最後停留的行星。

_



〔電影〕今夜,在浪漫劇場與你相遇 今夜、ロマンス劇場で

〔導演〕武內英樹

〔國家〕日本

〔私心評分〕8.5/10

〔上映資訊〕已於2018.05.11在全台上映。


  • 參與坂口健太郎的記者會後記:

我對坂口的初印象是一個害羞、有禮貌的大男孩,當他從後台走出場的那霎那開始他的認真、專注,他的招牌笑容便一直持續到記者會結束,我當時就心想,哇!導演真的很會選角,電影裡健司這個角色由坂口來演再適合不過了!因為他們有一個共通點就是真誠,健司對美雪公主的真誠、坂口對待每個問題的真誠。

聽他說到他在片場為了詮釋好「不能觸碰」的設定,跟綾瀨遙也會刻意保持距離,更說如果有一天他也跟健司遇到這樣命定的愛情,或許會跟他做一樣的選擇。健司之於坂口也許是他對愛情的投射,誰都想擁有這樣毫無雜質的愛吧。 他在記者會上提到除了現在拍攝的電視劇《信號》外,往後想要嘗試擺脫純愛形象,出演有打鬥等動作場面的戲劇電影,那個不安於現狀勇於挑戰的靈魂似乎也同時存在他和健司的身體裡,對於喜歡事物的執著和堅持,從坂口那炯炯有神的眼睛裡流露出了光,也讓我更期待他日後在戲劇電影的突破和,走在這條路上他的發光發熱。


點我追蹤instagram獲得更新更快的資訊!


*本文為yamMovie電影特區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yamMovie電影特區共同所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原文網址:http://bit.ly/2Ks3Bmf

43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