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mago

《厭世媽咪日記》:獻給每個忘記愛自己的人

Updated: Jun 15, 2018


「每天洗衣煮飯帶小孩重複一樣的生活,你覺得你的人生一塌糊塗,但你想要的不已經達成了嗎?」——引用自電影台詞

故事講述一名母親在意外懷孕生下第三胎後,面對工作忙碌的老公、有焦慮症狀的兒子與剛出生需要照顧的嬰兒,她的生活徹底崩壞直到聘請夜間保姆幫忙,可逐漸恢復原狀的自己卻有著另一個更大的問題存在。


夢想是一個擁有愛的人生


每個晚上被嬰兒的哭鬧聲吵醒、餵奶、再吵醒、然後哄睡,眼睛都還來不及闔上就得接送孩子上下學,晚上老公下班回來,一家人重複吃著冷凍Pizza和冷凍蔬菜,飯後自己看牛郎節目滿足對性的慾望,回到房間看著打電動的老公再看看身材走樣的自己,洗澡、睡覺,再重複著一樣的生活。 主角的大兒子有焦慮症狀,在已經必須花很多時間照顧他的條件下生下第三胎後,她的生活逐漸失序,直到主角的弟弟推薦她找夜間保姆幫忙帶小孩她終於得以休息。這看似重組的生活讓她再次展開笑顏,甚至和夜間保姆甚至成為朋友,在某個晚上相約偷偷溜出家裡到城內喝酒狂歡,主角帶著保姆到她年輕時生活的地方,告訴保母她多想念以前無拘無束的生活,每天一成不變等著衰老的生活讓她厭倦……

(圖片來源為網路)


可一成不變或許就是「家庭」的代價和價值吧?平凡即是幸福但我們往往不甘於平凡,日常的瑣碎成為生命的重量,那重量可以壓垮你、也可以將你落定在這個世界,不管我們如何選擇終究會有遺漏和殘缺,可試想我們的夢想不就是一個擁有愛的人生?所以此時保姆對主角說:「你覺得你的人生一塌糊塗,但你想要其實都已經達成。」人之所以不滿足,是以我們永遠無法只專注於眼下,那無盡的渴求其實是幸福最終的羈絆。


(圖片來源為網路)


而那份愛必須由自己開始


之後主角和保姆酒駕出事了,我才驚覺直到電影的最後,我們才知道主角的名字叫Tully,所有的後悔在一切徹底崩毀那刻才撥雲見日——忙著愛著別人的我們卻忘記愛自己。Tully的每一天都只為家庭,無暇顧及自己的身材、健康和心情,夜間保姆的出現如同和年輕的自己對話,而那對話的本身竟是她剩下的最後一點自己。

生命中有太多的責任,有時候那種責任是巨大到淹沒、迷失自己,我們都想扮演好每個社會角色,只是往往事與願違,太過用力或太過小心都讓人無所適從,誠如在上一段所說的我們都想要一個有愛的人生,但在那之前記得,這份愛的開始必須是你自己。

(圖片來源為網路)


這部電影在淡淡的日子裡用非常平靜、溫柔的方式訴說一個母親的故事,原先對Tully來說如惡夢的夜晚因為保姆的來到,成為她可以坐在庭院望著星空向自己傾訴、和自己對話的時間,在最後的某個事件發生後Tully的巨大轉變也用輕柔的筆觸帶過,因為真正的日子並不是戲劇化的展演,是像Tully像我們每個人一樣平凡。

我認為這部電影不僅止於獻給母親,是獻給每個忘記愛自己的人。

(圖片來源為網路)


_ 如果能夠剖開自己,我想知道進入家庭的這幾年的人生「我」是用什麼組成,掉落水中的當下那隻形體模糊朝我游來的美人魚,是我對我的理想投射還是,這幾年來我始終無法確定的自己

平凡的代價真的是擦去「我」還是這是我逃避世界的方式,我始終不願面對這些必然的犧牲即便現在的一切是我從前最想望的,在再次遇見自己之後崩解的終於得以重組,原來找回自己需要的只是那份從未給予自己的愛。

_



〔電影〕厭世媽咪日記 Tully

〔導演〕Jason Reitman

〔國家〕美國

〔私心評分〕8.5/10

〔上映資訊〕將於2018.05.11全台上映


點我追蹤instagram獲得更新更快的資訊!


*本文為yamMovie電影特區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yamMovie電影特區共同所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原文網址:http://bit.ly/2IcahEl

27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