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mago

《百合心》:以死亡透析的,鮮紅的愛


「你給的愛沒有任何寬恕。」—— (引用自電影台詞)


電影講述一名女子因先天缺陷只能靠殺人來滿足與確認自己的存在,在某天意外和一名男子墜入愛河,便隱藏過去開始新的生活,卻沒想到之後為她帶來的後果……。


直抵黑暗最深處的救贖


殺人犯也可以愛人、或值得被愛嗎?若從道德角度切入的回答絕對是不,可如果這一切是為了愛呢?電影的命題相當有趣,當最黑暗的與救贖成為一體兩面,我們會怎麼選擇、如何選擇?

「透析」是藉由擴散作用來移除毒素,再將乾淨的血液引導回體內,女主角便是透過殺人來擴散自己對世界的感知,而沾滿鮮血的雙手竟轉換成可以愛人的心。殺人是錯誤的,卻填補了女主角的缺陷,這樣的「透析」是無人道卻強烈、真實的;如果投射以網路霸凌,我們也正是用如此殘忍的方式虛無的證明自己的存在。


(圖片來源為網路)


終將失準的不正常平衡


電影裡有一場戲是女主角和他的朋友一起割腕(但不是要自殺),兩人對視著趴在桌上,鮮紅的血液從兩人的手中緩緩流到桌上,桌上潔白的紙一點點沾染著血淌成相生的花。那個畫面意外的平靜,甚至可以說是整部電影中最和諧的畫面,在世界上唯一可以容納、屬於她們的空間裡,兩個心上佈滿瘡的人用自己最私密的,短暫溫熱彼此的人生。

但這樣相恃著利刃的關係終究會結束,畢竟這不是愛,那是一種因為傷痕而依存的恐怖平衡,失衡的天秤把女主角推向另一個深淵,卻讓她遇到人生中真正可以照進她黑暗心中唯一的光。


(圖片來源為網路)


愛最尾端的自私與難解


愛是自私的,但它可以放大的終極邊界在哪裡?先解釋一下男主角會和女主角相戀的原因是男主角曾經歷某個錯誤,讓他一直活在必須贖罪的情緒中,因此當遇到了生命同樣有缺口的女主角,兩人就像拼圖湊上般,完美的精密結合,在那之後兩人有了孩子、過著幸福的生活。我特別喜歡女主角懷上小孩的安排,她結束了數個無辜生命卻同時可以給予,這讓我雞皮疙瘩,的確同一個個體的兩面時常是如此矛盾的。

整部電影中我最喜歡的一場戲是,男主角透過女主角的筆記本得知女主角是殺人犯的事實(並且與影響他一生的那個錯誤有極大關聯),男主角便帶著女主角到水庫邊準備結束女主角的生命。可當愛情面對死亡的關口,在即便自私但可以做出選擇的情況下兩個人都退卻了,存活的代價對女主角來說卻是比死亡更痛苦的——一輩子不要再出現在他和孩子眼前,在那個當下,女主角的淚水像是末日。


(圖片來源為網路)


男主角不忍女主角死去,就算殺了人他依然希望他在某個地方繼續存在這個世界上,而女主角若沒將男主角推入地獄,他們或許就不會相戀……這樣的愛究竟是愛還是自私?愛到最後的糾結與難解在很多時候已經大過愛的本身。


其實這部電影有兩條故事線交互進行,上述我提到的都屬於「過去」,還有另一條線是「現在」,但對我來說「現在」這條線在電影的存在意義沒有那麼大,有些時候甚至有點多餘,也可能是我很主觀的偏愛「過去」那條線,總之我還是蠻推薦喜歡這種題材的人去看,畢竟它對殺人犯的應用方式很新穎、也不算失敗。


(圖片來源為網路)


如果沾染鮮血是我能夠得到存在意義的方式,就算違背世界,我也要抓住漂在我生命汪洋中的這根浮木

但遇見你的那一刻才發現那個我曾相信、某種明知是錯誤的全部,可以完全從我血色的心上褪去,他褪去的速度讓我暫時忘記、或刻意不去想起我背負的罪惡

但你的愛越多我越感到窒息,那種全部付出、不帶任何寬容的愛,終究還是召喚出魔鬼在靜止的海面上掀起巨浪,吞噬了我、吞噬了你,最後把我們沖到兩個相距甚遠孤島上,從此只能望著海洋開始無盡頭的愧疚與思念......。 ——美紗子



〔電影〕百合心Yurigokoroユリゴコロ

〔導演〕熊澤尚人

〔國家〕日本

〔私心評分〕7/10

〔上映資訊〕已經在2018.02.02上映啦!北中南戲院都可以看到~


謝謝《天馬行空》的試片邀請。

218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