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mago

《引爆點》:最後便成為被犧牲的那個


「我也是你犧牲的其中一件事嗎?」


故事講述一個漁村在一場大規模抗爭活動中,發生漁民自焚身事件,法醫周建生(吳慷仁飾)與檢察官金敏照(姚以緹飾)隨即對此展開調查,卻在過程中涉入更深,一步步揭開意料之外的驚人真相。


看完《引爆點》後並不如我預期的心情澎湃,相反地有一股說不上的無力感壓著我,在片尾字幕跑完後久久無法起身。


阿海和妻子


漁民阿海為抗議石化業汙染自焚而亡,成功製造社會輿論後工廠被勒令停業,阿海成了村內的英雄,留下的軟弱妻子堅稱丈夫不可能自焚,這句話在法醫周建生解剖遺體後也得到驗證,可輿論的熱烈讓阿海正義英雄的形象不斷擴大,大到甚至壓毀其妻子內心對丈夫最後一點的愧疚,只能強迫自己和其他村民一樣,「相信」阿海的犧牲換來全村的平安,「阿海是大家的」、「阿海是大家的」。

這是電影中的第一個犧牲,撇開阿海的死因與死法不談,姑且讓阿海的死成為一種犧牲吧,他為什麼想死又為何而死?在他死後他原本想換得的又真的被實現了嗎?伴隨著這個疑問,我們將繼續探究《引爆點》故事中更深邃的意義。


周建生和金敏照


周建生和金敏照原本是一對戀人,法醫與檢察官的職業對他們來說是這段感情最大的幫手、也是最大的兇手,金敏照在某天突然不告而別,周建生懷揣著悲傷與不解獨自度過幾年,兩人在未來的職場上再度相遇了,是漁民阿海的自焚事件。他們一致力排眾議認為他的死因不單純,於是周建生動了私心想幫助金敏照,但金敏照已不再是他們相遇的當年那樣,對人毫無防備的開朗。

金敏照對周建生說「我們都是為了真相不顧一切的人」,真相對金敏照來說可能是轟轟烈烈、揭開黑心企業的內幕,但對周建生而言只不過是當初金敏照離開的原因。這是一種選擇,非關誰對誰錯而是,當心中浮現某個畫面,因為想親眼看見所以奮力前進,至於在前進路上會成為阻礙的,便是電影中的談論的第二個犧牲。


你、我和我們


關於電影的結尾我無法訴說,電影中大大小小的無數個犧牲我也無法訴說,只是面對社會對環境深不可測的敵意,當某一天我們必須成為電影裡的其中一個角色(或者可以說是其中一種態度),我們會如何選擇?亦同某個你堅持的信念,想要守護的某件事情、某個人,我們願意拿出多少的自己去交換?

所有的故事進展都是角色選擇付出的代價,我不確定每個角色在這些代價面前曾不曾後悔,但重要的是付出代價後,我們確切得到什麼值得欣慰或讓自己驕傲的結果了嗎?想起電影裡的第一個和最後一個畫面,深藍美麗卻被我們對世界的貪婪添加了不屬於海洋的色彩⋯⋯即便經過激情的抗爭和無以計數的犧牲,被污染的人心依然停留在原地。



〔電影〕引爆點 High Flash

〔導演〕莊景燊

〔國家〕台灣

〔私心評分〕8.8/10

〔上映資訊〕將於2018.08.31全台上映


點我追蹤instagram獲得更新更快的資訊!


 

《引爆點》High Flash 正式預告|8/31(五)引爆真相


*本文為yamMovie電影特區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yamMovie電影特區共同所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原文網址:http://bit.ly/2niaX1S

81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